2015年1月2日 星期五

重發:傳統教會的教義 - 三位一體的成立

這篇是重新寫過的...

因為不明原因,在沒有自行刪除的情況下,突然消失了...怎樣找,也找不到T-T

本身想隔一段時間才重新打過,看看神有甚麼心意,

但是和弟兄姊妹閒談時發現,很多華人教會的平信徒對傳統教義的成立還真的不清楚,

心入面真的很想讓人看清歷史,所以要快快地重新寫過這篇文章。

但是希望靠著雅偉神的恩典,將史實和真相帶給大家,也順便加深一下自己記憶吧XD

若大家願意去認識及順服真理的話,就會明白我們所相信的「教義」是何其影響我們認識雅偉神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歷史上,三位一體的進程是:

- 主耶穌在西元33年左右的時間被處決
   (耶穌出來傳道的時候約是30歲,傳道時間約3年時間)

- 西元325年,由當時不是基督徒的君士坦丁大帝召開了「第一次尼西亞公會議」,討論聖子的「定義」,以平息當時的紛爭:
1. 阿利烏派認為聖子和聖父並非同一本質,而且「子是小於父」的
2. 亞他那修認為聖子和聖父是同一本質,兩者也是同等的

結果:亞他那修的論點被接納採用,並通過了《尼西亞信經》,阿利烏派被定為異端。聖子被定為神。
但是....《教義史》上指出:「會議的決定並沒有止息爭端,只是成為爭端的開始。」沒多久以後,不論君士坦丁大帝抑或多數東方教會的主教們,竟都拒絕尼西亞公會議採納的《尼西亞信經》。 (轉自維基百科: 三位一體

- 西元381年,在第一次君士坦丁堡公會議,《尼西亞信經》加入對聖靈的描述。聖靈也被定為神。


補充資料:1. 從公元2至5世紀,基督教的教父們根據《聖經》,再結合古希臘古羅馬哲學(包括新柏拉圖學派和斯多葛學派的學說),建立出一套屬於基督教的教父哲學(即早期的神學)。《教義史》指出:「在第二、第三世紀中,有人將古希臘哲學與福音的真理混合起來,形成了一派神學,即所謂亞歷山大派的神學。」  (轉自維基百科:三位一體)
亦即是說:《尼西亞信經》是將哲學真理混合起來,亦即是並不是完全來自聖經的,並且變成了神學,基督教變成了一個學術科的名銜

2. 君士坦丁大帝雖是自稱為基督徒,但在臨終前才受洗,而且讓一個「異端」(阿利烏派)為他受洗。 - 見維基百科:君士坦丁大帝

3. 《尼西亞信經》是最重要的「我相信對聖父、聖子、聖靈定義」- 詳見維基百科:尼西亞信經
--- 真正的救恩是從裡到外的生命的改變,相信一套的理論並不能令你生命改變

有關三位一體的成立,維基百科也是說得詳細,大家也可以自行看看,看看我是否說錯了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
迷思:

1. 如果耶穌是神的話,為甚麼要從「人所舉行的會議」才把他高舉為神呢?
神有賜予一個人權力去定義誰是神嗎?更何況,君士坦丁大帝當時還只是一個「外邦人」。
怎樣想,人想把耶穌推崇為神其實已經荒謬之極。
究竟「人」是神,還是「神」才是神?
(我想起了亞當渴望成為神,所以才把分別善惡樹的果子吃下,最後自己成為了神。
創世記3:4-5「蛇對女人說:你們不一定死;因為神知道,你們吃的日子眼睛就明亮了,你們便如神能知道善惡。」)

2. 傳統就一定是對嗎?
傳統教會對異端的定義是:「反對三位一體神的人,都會被定為異端」,這就是傳統教會對「向傳統挑戰的人」所作出的「懲罰」及「指控」。
其實很多外國的著作,也已經開始從三位一體轉離了,但華人教會仍是充耳不聞。
這也是揭示了華人教會的惰性、狹窄、擁有著不能被挑戰的權威及高傲。

3. 若耶穌是神,為甚麼要在他死後三百多年才被定義為神呢?若大家能看得清楚,「第一次尼西亞公會議」的召開只是一個政治手段,因為當時的羅馬帝國因這股「對聖子的定義」而起了一個極大的紛爭,為了平息這股紛爭,君士坦丁大帝才召開這個會議,然而這個羅馬帝國的政治手段竟然是在這個國家滅亡後,依舊影響了我們的逾千年的時間。
或許大家接受不到,這個互相殘殺的過程根本是毫無意義,這根本是「捍衛自己的權力」的戰爭,而非為捍衛真理的一個進程。

但是,基督門徒福音會的同工常常提醒我們,雅偉神是帶領歷史前進的神!
即使祂的名字消失了一段長時間,然而這個名字 - 「雅偉」(YaHWeH) 要再一次重新出現!

希望大家能夠摒棄這一種「觀念」,邁向對真理認真的態度,不再受傳統教義的限制。

想起了一個在非基督門徒福音會的教友曾對我說:
「我們教會會用很多不同譯本去查考原文,以更貼近原文,明白真意。」
其實他們這樣並沒有不妥,我還很欣賞他們教會願意花很多時間和心機去接近真理,只是很多譯本都已經給三位一體的概念混合了,所以得出的答案也只會是來自三位一體論的結論。
其實他們也已經比起只看一種翻譯本的好多了,只差一步,如果可以的話,看真正的原文(舊約原文為希伯來文、新約為希臘文) 應是更好的。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