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月19日 星期一

傳統教義的迷思:人是尊貴,還是卑賤?

三位一體論者說:「把耶穌視為一個人,是在貶低耶穌、褻瀆耶穌!」

在我未真正認識到雅偉神的時候,對人類「這種生物」是心生恨惡,何其討厭,恨不得「再世投胎」,做隻貓做隻狗還好!

是的,我們從來只懂用「我的角度」去看人,隨口也能把人的缺點、醜事、惡事羅列出來了。

所以也難怪三位一體論者把耶穌和「人類這種生物」等同了,是何其侮辱、不能接受的事!
但是聖經是這樣說的:
詩篇8:4-6「便說:人算什麼,你竟顧念他﹖世人算什麼,你竟眷顧他﹖你叫他比天使(或譯:神)微小一點,並賜他榮耀尊貴為冠冕。你派他管理你手所造的,使萬物,就是一切的牛羊、田野的獸、空中的鳥、海裡的魚,凡經行海道的,都服在他的腳下


為甚麼要提出這一點呢?
因為這樣實在使我們不容易明白雅偉是一個怎樣的神,
有人認為神是一個非常嚴厲的神,
所以「三位一體中的父」是一個遠離世人,
只有是「三位一體中的子」才能明白人,因為他曾經是人,才能和人親近。

亦有人認為雅偉神非常嚴厲的神,
是因為祂要亞伯拉罕獻上兒子,
但沒想過背後的最大原因竟然是亞伯拉罕自己主動獻上
你可以留意到聖經上神並沒有說,
「如果你不獻上兒子,你會有甚麼懲罰!」
若不是亞伯拉罕願意,誰能迫使亞伯拉罕獻上兒子呢?

有一點想和大家分享的是,雅偉神從不遠離人,
這是基督門徒福音會(旺角分會) -星期五組的查經所分享到的:
創世記28:11-15說雅各離開了他的家人後,所提到的事:到了一個地方,因為太陽落了,就在那裡住宿,便拾起那地方的一塊石頭枕在頭下,在那裡躺臥睡了,夢見一個梯子立在地上,梯子的頭頂著天,有神的使者在梯子上,上去下來。雅偉站在梯子以上【或作站在他旁邊】,說:我是雅偉─你祖亞伯拉罕的神,也是以撒的神;我要將你現在所躺臥之地賜給你和你的後裔。你的後裔必像地上的塵沙那樣多,必向東西南北開展;地上萬族必因你和你的後裔得福。我也與你同在。你無論往那裡去,我必保佑你,領你歸回這地,總不離棄你,直到我成全了向你所應許的。」
 

看到紅字的「上去下來」嗎?
一方面驚嘆聖經上用字真的很小心,另一方面,感受到神真的很看顧我們。

為何不是「下來上去」呢?
這是因為「上去下來」是代表著使者常常都是在地上面,
亦即是說,神的使者常常會和我們一起。
我亦想起了受浸時,牧師對我們的訓勉是,
每一個人的身邊都有一個天使,為我們效力。( 希伯來書 1:14「天使豈不都是服役的靈、奉差遣為那將要承受救恩的人效力嗎﹖」)
我不禁驚訝原來雅偉父神已經在很早的時候去提醒我這一點,
然而我當時卻未能夠覺察得到....


盼望能用雅偉神的角度看事情,你就會明白「人」在雅偉神的眼中是何其寶貴!
因此把耶穌視為人,並不是一種褻瀆,而且一種尊榮!

同時也明白了,當我們的先祖亞當在吃了分辨善惡樹的果子後,和雅偉父神斷絕了關係後,所能看的事都只能是自己認為是對的事,自己變成了「自己的神」,失去了真正能分辨善惡的能力。亦因為如此,現今世界對人的定義,只是高級動物,而不是雅偉神眼中「尊貴的」,而人的價值也隨時間變得越來越低,然而,現今世界的人還是覺得沒有問題,一切正常。因此,教會真的需要警醒,別把「人看人」的觀念套用在「神看人」的觀念上。

註:我希望這個分享不是要把人的驕傲引發出來,而是要為雅偉神把人看為寶貴、尊貴的事實彰顯出來。



2 則留言: